这里是来自《上弦の月》各版翻填的小盘点

毕竟喜欢这个曲很多年……上半年没忍住还打算填某CP的,结果一段没写完就跪了┭┮﹏┭┮
平时也没有很留意,但感觉上是见了很多的……那就对战一下懒癌吧……
排名不分先后,想到哪写到哪,大概也没有太多首……

盘点完拐回来回答一下自己Orz:
的确没有太多首,因为记忆力已经超预期光荣了┭┮﹏┭┮


一声琴不鸣 徒将清寥添几寸 
茕夜振衣而坐 冰雪迸落无处闻 
一身久飘零 尚有散泊伶仃魂 
满眼荒木草痕 可道当日东楼陈 

昔坐旧亭台 鸣绿萍 啼莺柳 无定数晨昏
纷流江淮 杜宇平白 啁哳声声至此不忍闻
今来岭上白 琼枝坠 积香销 无意对芳樽
笺笔空待 风流独去 雨打梨花深闭门

【懒癌坐不住了来暗悄悄更新,感觉是这首曲子的填词里的少见风格了。清冷冷的娇,极为自持的愁,满眼暮冬早春的肃寒气。】 


流觞曲水宴 料君难辞匆促 振衣从容赴
“窃闻二君,私交甚笃,敢以为题奉笔请君书”
淡笑座中顾 相视若未睹 持酒缓缓出
“今日抱恙,诗文皆枯,领罚三大白何如?”

传杯复三番 酒气浓 花香浅
如斯佳赏皆过眼
踉跄醉失持 众人扶 都推却
欲牵袖 退步垂眸一揖手

【竟然忘了这一首,赶紧来添上……!以前一直没觉得上弦の月有多么好听,直到见到这首词233333放到第一个!又是一首故友词,真是好戳我啊……失持牵袖这个场景,简直忘不掉。】


起手扶宫灯,十二旒,紫衣身,
朗朗犹是当年音。
笑意浮在唇,扬眉目,偏温文,
容我问,“前人可是当年人?”

胸怀三千卷,笔下耿耿青松,浩浩加烟云,
群峰锦绣,常然而立,应是翩翩风流正少年。
闻君有高义,足能破冰雪,手堪揽春风,
固有清名,难得际会,凭此将心为君逢。

【疯狂打CALL,疯狂打CALL!当年真是被“那年遇那人,似哭似笑似天真,与我所听所闻,去之明月隔人间。”这么两句震得半天说不出话。现在再看,竟然第二段就开始撑不住,当时的少年人在多年后的重逢,太情切TVT。】


或是那年我,朔风猎猎临绝境
而相隔千万岭,霁雪初化正天青
你于霞光里,拜读我如下绝笔:
「来世风雪相迎,此一誓五岳为轻。」

风波数十年
我拍剑,我拍剑,我拍狂剑立君前
庙堂高且远
你并肩,你并肩,你并肩化我心头三重雪

【印象中很多人都被“我拍剑,我拍剑,我拍狂剑立君前”一句直击心脏,我也不例外(*/ω\*)~大概是讲到君臣词就不能不提到的一首吧~】


烛火焰升腾 宴方开 酒香温 
偏有离怀闷煞人 
及至酣畅处 梆锣声 唱三更 
满庭雪 红梅数点掩霜刃 

翻覆念此处 目轻阖 眉微蹙 
方吐一句久欺吾 
天地清如霜 竹上雪 渐化无 
我与君 不复相见如朝露

【很多人爱副歌部分,而我死心塌地偏爱这两段……真是,翻覆念此,眼角眉梢唇齿间都是涩的。闷煞人。】


你在湖泊旁,伸出手接住弯月, 
琥珀的眼睛里,藏着诗与爱与歌。
枪声都缄默,你抬起头看着我,
然后抿唇说道,开枪吧来杀了我。

你在问什么,是我现在的样子,
你知道啊,我想成为,远东星子,或者是最自由的孩子。

而这篇故事,是在缝隙中捉出来的野史;

上面只有,三句情诗,

两个孤单的名字。

【一首深情又孤独的情诗……看着越是深情,心里越是空落。词作惯常糖里藏刀,这首不外如是_(:з」∠)_】


我闻竹下曲 
声已旧 尚温柔 聒碎乡心无人扣 
我见月萧疏 
飘零久 照奔流 空寂无声立潮头

故园故芜苔 岁发岁枯荣 长傍长安开 
清宵映我 武陵尚在 共诗酒眠去同消盛衰 
月践月影来 白雪拂骨白 星移星河海 
剩你眉目 曾踏梦枕 随风去没入云埃

【大概是在听到副歌那里,几个字句叠复淋漓,然后才注意看词,看到“万里亦送行舟,差一段难至心头”……就,就正中红心了……】


中夜陡起雨,踉跄来,踉跄去,
一副薄身寄天地。
提灯沦夜里,藏檐下,暂为避,
入耳声声恍听虚檐恸泣。

我为世俗人,从此来往彼去,飘蓬无根底。
更作名姓,夜称闲庭,诗中一隅偶可窥踪迹。
众人皆熟寐,提灯打更夜巡,满城独我醒,
梆声渐去,小窗微明,举世只我旋睡去。

【市井人物系列的其中一首,小小安利一下(๑•̀ㅂ•́)و✧系列的词都挺有感觉的,虽然实在是……产出慢[什么秋水~都望穿~][不x]……】


我身非我主 老马不辨淮安路
是立在黄粱处 行差踏错那一步
歧入长安途 一道紫陌烟尘铺
莫嫌岁月出入 此一去还来归宿

我在不记处 停马驻 千堆树
风花雪月一飘忽
你是酒当垆 旧行人 宛如故
今犹将十分心思待价沽

将滥调陈词 与浩繁卷帙 投入生杀祠
多情弱质 缠绵注释 恨未能以身替长逝
唤哪个名字 分得清虚实 声息俱一窒
情之所指 情之未至 想来也不过如是

【从记忆深处扒出来这首词(ง •̀_•́)ง大概是前两年的了,这词风……复制来的时候简直有点惊奇……词里有种缠绵意味呢……?】


第一片星火,人与人世常相左 
四方烟尘坐落,而惧投身人间火 
喜千里风波,喜多年林木壮阔 
说真实一如此,是自由得意如我 

当我赤裸裸 
穿行夜,穿行光,隔尘烟看人间火 
当我赤裸裸 
掠群山,趟孤河,山河有风光可曾共一泼? 

【写的是梦境中的跋涉,失神而自持,孤独且亘永。形美气盛,意味够深堪得琢磨,简直不知道要怎么爱这首词才好。】


我取折岁剑,遁入无边风月,抔露滋心野 
春风不来,惊雷未觉,何物促吾生遍踏阑珊 
我以黄粱枕,妄解一人苦忧,大梦去昆仑 
炙呵山雪,赤走寒岩,吾生开眉为一言

【小仙女新发的!真的好喜欢太太啊……词也是喜欢┭┮﹏┭┮只有这一段根本!不够看!心有满怀春,细瘦而辽远。】


月落书灯晚 冷烟透骨彻我 虚照空楼台
和衣卧了 暮鼓晨钟 丹青卷里逍遥渡一载
消几日光阴 恍惚梦里长吟 相和旧词牌
未料才尽 老笔轻俗 能题深雪故人来

鬓角一分尘两分暮雪白
剩三分也归入人烟灰败
瑟瑟雪色煎煮陌上尘埃
敢想当初 塞上怒马         

【跟小伙伴翻旧歌翻出来的……唉还是没忍住,顶着装死的念头爬来贴上了,词里还有很温柔缱绻的一句“一树云天暗,着细蕊,自纷纷,开却当年梨花白”简直不知道要怎么赏玩这一句,太轻太浓了。】

评论
热度(4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